西山苍苍,东海茫茫

《无问西东》拍成这样是可以理解的,因为本就是百年清华的献礼片,虽然强行串个百年脉络有些生硬,也不算过分。

但是影片整体瑜不掩瑕也是事实,端着的台词需要背很大的锅。

片中多次重现了汪曾祺先生关于西南联大的回忆散文《跑警报》中的场景,如有观影需要的可以先找来看看,很短也很有意思。

需要注意的是,私以为此片的重点在彩蛋,提前离场属于舍本逐末,窃为不取。

说句题外话,因为清华在建国后很长时间内是没有文学院的,所以师资人才可能较隔壁有所不足,但是人文底蕴、典籍贮藏依然深厚,说不定哪天就能再次见证当年王国维、梁启超、陈寅恪、赵元任四大导师同一时代的盛况呢。

王国维先生昆明湖自沉后两年,陈寅恪先生撰写墓志铭,结尾有云:先生之著述,或有时而不章;先生之学说,或有时而可商;惟此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,历千万祀,与天壤而同久,共三光而永光。

而这也是我想说的话,不论我们的民族家国曾经历了多少黑暗的时刻,在霜飞水脱中,总会有一些人擎灯如豆,映照千古!

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。

西南联大时期,钱穆先生是抱着亡国存种的念头编写《国史大纲》的,他在序言里说:

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:

一、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,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,对其本国已往历史,应该略有所知。

二、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,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。

以现在的研究成果来看先生的《国史大纲》,可能已经是错漏百出了,但千载之下依然传承不息的,是独立和自由,是温情与敬意,是一脉斯文。

Ps.虽然我说了电影很多不好,但是没有带纸巾的我还是全程很尴尬,诸君引以为鉴。

评论(5)
热度(41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泉先 | Powered by LOFTER